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新闻 >正文

返回列表页

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的问题解决

时间:2012-10-26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根据中国的经济问题和企业的现状来看,我认为,我国企业战略性重组应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重复建设和重复生产所造成的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竞争力不强、企业间的恶性竞争的现象,二是解决国有经济退出竞争性行业,资源集中控制在一些重要领域和重点行业上,完善企业的管理机制;第三是解决结构调整和结构优化的问题,促进产业的经验累积和科技创新。因此,优化结构,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是我国企业资产重组的三个主要目标。是实现的关键目标,业务整合和系统整合重组重要方面。

中国的经济在1996年前是扩张时期,一些竞争性行业,如家用电器,纺织,轻型汽车大量出现,中小企业并行开发模式。虽然生产行业的前几个企业规模显着增加,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扩张速度跟不上工业总规模超常规快速扩张。同时,这些行业中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因为无法达到规模经济,产品缺乏竞争力,难以谋生,形势恶化状态。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业务整合的重点是形成规模经济,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是指扩大生产规模引起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规模经济反映的是生产要素的集中程度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围绕核心能力来进行业务整合是保证资产重组成功和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另一重要方面。所谓核心能力是指企业内一系列互补性的技能和知识的结合,从而形成在一项或多项业务中达到一流水平的能力。中国有许多企业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核心能力,往往是哪个领域赚钱就往哪个领域投资。由于缺乏核心能力,因而很难做得深入和精进,一旦市场发生变化,这类企业就陷入困境。企业的核心能力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孕育和演化来培植,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来获得或者是增强。

许多企业资产重组的效果不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业务整合不好,新的业务组合或者是不仅不能促进原有主业达到规模经济,反而分散力量;或者是不注重培植核心能力和核心业务。

在产权关系一体化的过程中,困难的不是国有资产推出了企业资产评估及债权的处理问题,是不同企业产权制度下的问题。经营者和员工有不同的习惯和规则的有机融合和集成的问题。在这里,这个习惯是指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处理问题时所遵循的规则和有效的行为,是指一组的成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国有公司的工人说,系统整合的重点是公司法的确定应根据工人的地位和权利,通过建立新的规则将整合"端铁饭碗"、"吃大锅饭"的"所有者"的观念和行为方式。一体化进程与国有企业的员工应改变经济状况和建立补偿可以产生强大的激励,薪酬制度和稳定的就业关系。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减少国有股比例,或通过债转股到银行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部监督,将能够行使监管和业主代表产生有效的激励。对运营商来说,系统集成为主的企业家选择机制和改变传统的国有企业激励模式。

系统集成整合重组的重要方面。制度是什么?其内涵和外延是什么?zhangyuyan认为,习惯和规则构成制度的内涵。经济系统而言,延长系统有三个:所有权。经济结构和经济决策的协调方式。系统是反映在上述三个方面的习惯和规则。这样一个系统的观点,很符合我们所讨论的系统集成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其外延包括四:产权关系,管理结构或决定控制模式,协调与激励机制。其中,产权关系是最基本的,它决定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和协调模式的影响,不仅与其他系统的混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它取决于人们选择什么样的技术。通过系统集成,加强改制企业一线执行能力,是产权一体化为基础,激励机制和协调的方式整合过程。

协调方式或信息系统集成标准是信息的效率,这是提出,评价的标准综合协调机制,这是预期成本最小化原理选择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效率取决于系统的振荡,个别振荡,技术互补或竞争因素。系统振荡是指一种不确定的因素会影响所有营业部,和个人的振荡是指只影响营业部。如果一个企业个别振荡的比例是相当大的,高效的信息系统应该是分散的信息系统,并在企业内实施权力下放。如果一个企业系统振荡的比例很大,你必须考虑到不同部门之间的技术互补关系或竞争关系,补充高技术部门之间的协调,更重要的是,共同的信息系统和信息共享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反之,分散化信息体制只适合竞争性高的技术选择。信息体制的选用会受企业现存的管理体制限制,但是,制度整合最终只能服从市场需求和为顾客创造价值这一企业目标。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创新新营销 畅捷通引领小微企业信息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