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新闻 >正文

返回列表页

谁在推动业务?

时间:2012-07-24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本文标签:延展咨询工作流引擎

企业通过业务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软件实现信息、数据的传递与共享、实时业务监控、并推动业务流程持续升级优化。但在应用BPM管理软件之前,企业管理人员都会有类似的疑惑和不解:到底是什么在推动业务流程自动运转的?

我们用到这样一个比喻来解释,假如BPM软件是一辆汽车,汽车的外形、样式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一个高性能的发动机引擎,始终不算一辆好车。BPM软件中的工作流引擎就好比一台发动机,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BPM软件的性能是否高效。

那么,工作流引擎(Workflow Engine)又是什么呢?它是根据业务逻辑开发出的一套符合实际业务需要的程序逻辑,其本身是应用系统的一部分,同时又为系统提供因角色、分工、条件不同而决定的信息路径及内容等级等核心解决方案。

笔者以一家集团材料验收入库流程为例,我们使用工作流设计器设计好需要的业务流程,一旦设计好的流程正式发布,工作流引擎就会根据事先定义好的流程步骤自动运转。如下图1中所示流程:物供部计划员填写材料验收入库单后点提交;工作流引擎就自动将材料验收入库单信息传递到物管部计划员;物管部计划员根据材料验收入库单内容和实际到货进行检查,当检查不一致时,在系统中勾选检查结果,然后点提交按钮,工作流引擎会自动发起一个"验收不一致处理流程"的子流程;当检查一致时,在系统中勾选检查结果,点提交按钮,工作流引擎会自动将信息传递给检查部指定检查员……

工作流引擎解决的是流程管理软件系统的逻辑层问题,可以确保系统的稳定性、易维护性和弹性。假如系统的逻辑不够强大,就很容易出错,出现信息短路等情况。

稳定性是BPM软件的核心基础,如果软件系统不能提供稳定高效的数据传递,经常发生服务器故障、数据丢失等问题,肯定不能达到企业用户的管理需求;技术人员使用模块化和结构化的软件工具(如上文提到的工作流设计器),来设计和维护业务流程,便于对流程的管理和监控,从而保证BPR软件的易维护性。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业务流程的变化,如决策权的改变、组织结构的变动以及由于业务方向的变化产生的全新业务逻辑等,方便地做出程序上的变动,让业务流程管理变得更加有弹性。

延展咨询采用咨询实施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让技术人员参与到业务流程的咨询过程中,秉承谨慎负责的态度,将多次沟通后的流程结果用最好的方式设计出来,确保业务逻辑的正确与适用性,保证工作流引擎在BPR软件中的核心运转,为企业流程落地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管理咨询师 岳爽
上一篇:Software AG收购下一篇:激发业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