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新闻 >正文

返回列表页

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研究

时间:2014-03-10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一、企业财务流程再造嵌入云计算的价值分析

  随着企业资产规模的不断膨胀,资金链条的拉长和地域分布的广泛,传统的职能型企业财务流程所提供的信息在相关性、重要性和及时性等重要的价值特征内容已无法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要求。因此,用流程再造的思想指导财会人员重建并控制财务流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随着企业传统财务流程缺陷的暴露和信息技术的革新,基于财务信息化建设进行企业财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已成为企业未来财务流程的发展趋势。云计算技术是财务信息化技术中新兴起的高科技平台服务技术,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是达到建立财务共享服务组织模式的有效路径,在提升企业价值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

  (一)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能有效提升企业价值

   云计算是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网络为载体提供基础架构、平台、软件等服务为形式,整合企业中大规模可扩展的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分布式计算资源,进行协同工作的超级计算模式。云计算及云平台服务作为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将成为未来企业获取服务和信息的主导方式。据不完全统计,2012 年云计算的投入占企业年度投入的25%,2013 年云计算投入约占30%以上。

  目前,中国部分企业已经成功地实施了嵌入云计算的财务流程再造,从而把财务共享服务送入云端。例如,中国移动的“大云”、中国联通的“互联云”、中国电信的“e 云”等基于云服务的财务流程已在原有基础上大大推进了企业的价值延伸,同时促进了其他企业财务转型和革新的步伐。在3G 时代加速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融合,借助云技术快速占据产业发展的主导地位,实现企业价值创造和协同效应的发挥。

  (二)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

  云计算所提供的资源比企业自己所能提供和管理的资源更廉价。企业通过云计算将各种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实现多层次虚拟与抽象,从而将大规模的计算资源以优质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嵌入云计算将使企业摆脱复杂的底层硬件逻辑、网络协议、软件架构的束缚,企业借助云计算服务通过虚拟化将企业实际财务活动资源迁入云端,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和自动增长,从而有效节约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和应用成本。嵌入云计算后的企业财务流程中的管理成本主要包含对云资源的安全管理和升级维护,应用成本主要包含开发企业自身管理系统和购买其他应用软件方面。企业的数据资源迁入云端后,由云计算服务商帮助管理企业数据资源和提供企业所需的应用软件,从而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成本。

  (三)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便于企业共享资源

  财务流程再造包括简化、标准化、共享服务和外包逐步递进四个阶段,当企业在集团范围内每推进一个阶段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财务共享服务是实现企业内各流程标准化和精简化的一种创新手段,也是企业整合财务运作、再造管理流程的一种崭新的制度安排。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的目标就是建立以财务共享服务为中心的财务共享服务组织模式。

  云计算凭借其灵活性和伸缩性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扩展的虚拟财务环境,方便企业在不同的应用程序之间虚拟化和共享资源,大大提高了企业资源的利用率。基于云服务减少了企业服务器的数量、节省了空间、电能和污染。通过云计算建立虚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企业财务流程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云计算的财务共享组织模式不需要将财务人员集中到同一地点,而是直接通过信息和通讯技术将不同地理位置的服务功能和机构进行连接,运行全面电子化和网络化,便于企业资源共享。

  此外,云计算提供企业内部不同文件格式之间的转换和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访,提高企业内部的协作。这使企业使用数据时不再受存储数据的物理地址和获取数据的实际时间束缚。

  二、企业财务流程再造嵌入云计算的主要阻力

  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凭借其能有效提升企业价值、实现协同效应、降低企业成本、便于资源共享等多方面优势已成为国内很多企业再造财务流程的首选。但是,由于云计算技术及商业应用时间不长,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面临诸如财务资源的安全性、数据所有权、信息可靠性及客户定制程度等不同程度的隐患问题。这使得“云应用”在企业财务流程再造中的推广遇到阻力,如果云计算技术中的阻力不符合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的精髓,就使企业有可能面临高失败率的财务风险。因此,在推广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时必须全面掌握可能的隐患和面临的阻力。企业财务资源安全性问题,即企业财务资源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就是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所面临的主要阻力。

  企业财务资源嵌入“财务云服务”平台后,企业数据将存储在云端,如何保证企业的财务数据不被非法访问和泄露是推广“财务云服务”系统必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云计算背景下,企业财务资源的安全和隐私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1.云服务下企业财务资源的应用。企业财务资源数据和应用托管在云服务平台面临着安全与隐私的双重风险,主要包括多企业环境下的来自云计算服务商和其他企业的未授权访问、数据访问控制、隐私保护和身份管理问题。2.云计算服务平台本身的技术问题。云计算服务的业务规模扩大和企业用户的增多有可能使企业“财务云服务”平台易受黑客攻击。3.云计算平台提供服务的滥用。随着构建财务服务共享企业数量的增多,基于云计算环境下的企业财务服务的共享化、规模化特征使得企业财务资源的安全问题放大。与此同时,云计算下企业财务资源的动态供应、虚拟化等特征给相关审计部门带来不便。

  虚拟化的财务计算和财务资源存储方式的技术架构使得云平台的安全性备受关注。因此,在防止云计算所提供企业财务资源被当作恶意的网络攻击工具或不良信息的传播渠道方面,企业的“财务云服务”必须从云安全技术体系、云安全标准体系、云安全标准评测体系三大方面着手。企业“财务云服务”的安全技术体系旨在保护企业财务数据资源的安全和隐私,重点解决虚拟化应用、多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带来的隐患问题。企业“财务云服务”平台的安全标准和测评体系的主要内容是构建“财务云服务”的安全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主要解决安全目标验证、安全服务等级测评问题。

  最后,嵌入云计算的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缺乏完善的第三方云计算安全评估、监测和管理机制,这也是实施企业财务流程再造嵌入云计算的安全性无法得到全面保证的一个因素。只有通过建立针对云计算服务水平和合法性的监督管理机制,才能更好地促进“财务云服务”的安全运行和有序发展。因此,完善云计算技术,构建第三方云计算安全评估、监测和管理机制,同时尽快取得政府对云计算的支持是消除企业财务流程再造中安全问题阻力的重要策略,是完善企业“财务云服务”安全运行的有效保障。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创新新营销 畅捷通引领小微企业信息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