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新闻 >正文

返回列表页

流程管理渗透企业 助力高效业务

时间:2013-08-21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流程管理鼻祖迈克儿•哈默教授曾说过:“产生价值的是流程而不是部门。”虽然部门是构成企业的重要元素,可流程管理才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流程管理是企业员工办事遵循的依据”、“流程管理是企业卓越绩效的后盾”、“流程管理是企业战略规划落地的保障”、“流程管理是企业管理体系优化的前提”、“流程管理是企业经营效率提高的关键,好的流程管理往往代表着低风险、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众多的优势让企业对流程管理“兴趣盎然”。

  纵观中国企业,无论是房地产、汽车还是服装类企业,无不都在进行着流程管理。流程管理已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的一种有形或者无形的手段。 跳出传统思维“束缚”

  流程管理并不是高端技术,更不是时髦技术。流程就像身体的经络血脉,承载、运行着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企业不分大小,流程无处存在,企业业务流程简洁与否、效率高低就是取决于流程管理水平好坏。中医常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人犯病要调理经络 企业犯病则要调理流程。调理流程的一切方式方法都可以归结为“流程管理”。

  流程思想强调根本性和彻底性变革。不是对原有环节的修修补补。传统的分工原理将完整的流程分割成若干环节,注重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但却忽视了各环节之间的协调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当各环节之间的协调成本过高时,效率反而会下降。我国的企业内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企业往往是在管理上下功夫。认为只要各部门各尽其责,通过信息化加强协调沟通,增强团队意识,就可以降低内部的交易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

  企业进行流程管理主要是对企业内部改革,改变企业职能管理机构重叠、中间层次多、流程不闭环等,使每个流程可从头至尾由一个职能机构管理,做到机构不重叠、业务不重复,达到缩短流程周期、节约运作资本的作用。

  流程思想告诉我们,以回归零点的思考方式,对整个流程从头到尾重新设计,找出流程中无效率的环节,通过重组、删除、重新设计合理的流程。流程管理并不是不要分工。而是在强调流程整体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流程,让各环节更合理更能发挥效率,实际上是在流程中实现分工内部化,这样就简化了流程,减少了各环节之间的交易成本。

  归根究底,流程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善用它,可以成为提升企业运营管理的有力武器;掌握不好,也可能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消耗企业的时间与资源。但是,企业管理者更应该相信结果的好坏往往取决于企业运用流程管理的方法与技巧,在正确的原则指导下,适时适度地选择和使用方法与工具,让流程管理的思想渗透企业,让流程结合企业产品与业务的发展方向逐步进行调整,相信流程管理收效之日将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创新新营销 畅捷通引领小微企业信息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