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CPO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没有CPO的三大原因

时间:2013-01-15分类栏目:CP0作者:佚名

网络上经常会提到CEO、CIO、CTO、CMO、COO等,但是很少有提到CPO(首席产品官)。我们都知道,CEO是负责公司的全局,COO则是负责运营,CMO负责营销,CTO是负责技术方面的,而CIO是首席信息官。

有人说CIO就是CPO,但是这两者的称谓都不一样,一个是首席信息官,一个是首席产品官,两者在本质上有区别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CIO在网络上出现的频率很高,自然而然也受到很多的关注,相反,却很少见到CPO的身影,这是为什么没有CPO?难道国内网站都不需要产品吗?

CPO缺失的情况下,从产品和网站上就能看,可能在产品上会产生一些问题,没有CPO,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产品缺乏创新。互联网的发展犹如一日千里,网站上的产品更新应该很快,但是,国内的网站几乎都不更新产品,甚至是几年也不更新一次。例如:招聘网站,随处可见的广告推广,无论是电影、报纸、地铁或是网络上都可以见到广告,但是却很少看到他们网站上会有所更新,即使是更新了也是参照国外同类网站,然后照搬过来而已。

产品线混乱。网络的产品都是自己做的,功能会越来越多泛,网站就是越做越大。很多公司都想研发的一个产品里包含多种功能,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在产品的整合中是需要解决很多问题的,如果稍有不当,就会造成全局混乱。

产品缺少生命周期管理。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在几年内,一个产品生命周期就结束了,大部分产品由原来的收费变成到现在的免费,原来的小功能也给大公司做。那些输入法、词典、视频播放器、杀毒软件等产品,一开始是收费的,发展到现在全部都变成免费了。

产品,还基本上是一个经理的角色,在网上有CTO社区,俱乐部,有UCD设计俱乐部,但产品方面,也就是一些产品经理联盟,离O的距离,还是很远啊。

文章来源:
上一篇:16种让CIO省钱又省心的独特方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