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CPO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CIO的职责权利一目了然

时间:2012-11-28分类栏目:CP0作者:佚名

责权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矛盾体的两个方面:有其责,必有其权。对于一个新兴职位,人们普遍关心的是CIO在企业机构中到底有哪些权利。在此,我们可以先抛开CIO的权利不谈,弄清其职责后,其与职责相应的权利自然一目了然。

在调查中,针对100名CEO的调查。与此同时,我们还针对108名企业CIO(不含政府部门)做了同样主题的调查。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CEO与CIO所选出的CIO最重要的5项内容基本相同。唯一的不同是,企业CIO比较重视公司知识管理,而CEO比较重视业务需求,这既反映了两者所处角度的不同,也说明知识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CIO现实工作中重要的内容。

虽然人们对CIO职责纵深度认识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其认识的基准是相同的,那便是CIO总是与企业的IT紧密相连。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便不难理解,CIO首先应该能正确规划企业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有效地管理信息技术部门和维持信息系统正常运转。

要做到这些,CIO要懂得公司所有的业务及其发展策略,包括每一个业务流程,产、供、销各个环节及财务核算等。只有懂得这些,才能使本部门的IT资源与其它部门的资源协调运转。作为CIO,还应考虑软件中的管理思想能不能满足现有的业务需求,在这个基础上,CIO能清楚了解企业的IT战略,从而使信息化设计按照未来3~5年的业务发展进行。这也同时表明,CEO关于CIO应该“了解业务部门需求”的认识,在本质上与CIO的IT战略认识是吻合的。

  

当然,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功能更强大,操作更简单的应用系统层出不穷,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经营的压力。但同时,企业得到信息资源的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客观上要求应熊”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参与制定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的职责。因此,企业应全面负责组织信息资源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最大信息作用和实现信息增值,并促进组织的转型,使组织在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可以设置立于不败之地。

CIO的职责就是充分调动和配置信息的所有因素,尽可能扩大信息功能增强组织的竞争优势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企业技术规划和协调实施;完成IT项目计划,保证项目运作,同时也保证有效的投资;不仅是负责企业的IT应用,而且还负责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协调好企业与客户,供应商和其他商业伙伴;做好培训工作等。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CIO认识到知识对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作用。虽然知识管理在更多的时候是一个管理层面的概念,但它在本质上表现为信息的特性,而且知识的获取、存储和传播的若干环节需要借助IT手段。所以,越来越多的CIO认为:促进企业知识管理的发展,CIO责无旁贷。

文章来源:
上一篇:16种让CIO省钱又省心的独特方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