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CPO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CIO应对IT安全风险的策略

时间:2012-10-25分类栏目:CP0作者:佚名

IT安全威胁,包括各种类型的网络攻击,入侵,恶意代码,CIO们必须带头,带领人们建立强大的安全环境,以减少罪犯对成功的可能性,减少损失率。在提到企业安全,我们首先想到的防火墙和防病毒,入侵检测,数据加密等独立的安全产品。但它安全不止这些,授权,验证和管理比单一的安全软件产品,更重要的是,它的安全性要有完整的策略。

因此,CIO应该应把安全作为一种公司运营水平上的挑战,而不是技术上的挑战。它类似于传统的质量保证计划,主要是防患于未然代替,而不是等问题出现后才去解决,并要求所有员工参与并不仅仅局限于IT员工。最终目标是不让它成为无懈可击的系统,因为它是不可能做到的,而是把带来的经营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企业IT安全问题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比较棘手的事情,它既有硬件的问题,也有软件的问题,但最终还是人的问题。在对企业IT安全策略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维护过程中,必须对保护数据信息所需的安全级别有一个较透彻的理解。策略要能对某个安全主题进行描绘,探讨其必要性和重要性,解释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安全策略应该简明,在生产效率和安全之间有一个好的平衡点,易于实现、易于理解。安全策略必须遵循三个基本概念:确定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另外,安全策略不能忽略小的方面而影响整体的安全。这包括对设备、数据、e-mail、Internet等的可接受的使用策略。

这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工作步骤,而且也安全策略在工作的一个重要步骤。公司的安全分析检查的重点应是看是否容易入侵,系统或程序的弱势,通过制定和完善的作业计划,让骇客怨恨了。公司有时需要积极监测一些作用,特别的作用,企业可能会导致高风险企业监控,以便找到潜在的"不可接受"的行为。岗位职责,旋转和设置指定的时间处理高风险是一个重要的计划。此外,注重的是安全专家通常也属于该范围的高风险的作用。

用户而言,比如网页钓鱼和捕鲸(把公司高官选作下手目标的电子邮件欺骗手法)这些有针对性的攻击让人担心,因为这些攻击将使用用户不接受教育的漏洞。网络访问控制和安全管理信息技术帮助保护它的安全,但帮助是非常有限的。随着攻击变得更加复杂,用户教育成为唯一的选择。普遍认为它是安全部门的事情,其实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用户是最大的威胁,它的安全性,因为大多数用户对其行为风险不同意。让人遗憾的是,许多情况下,当有安全问题,它主管总是被动应付,只能采取补救措施。事实上,它的安全责任存在于公司的各个部门,应做一针及时省九,以小见大。

墨菲定理说,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这个定理用到IT安全上,就是"再稳健的IT安全也会出问题。"这时候,我们老祖宗的那句话就派上了用场: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CIO应趁着系统还在运行的时候,制定一个灾难恢复计划,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这也许是安全的最后一个策略。最后,当安全系统被攻破,和关键时刻的快速决定是错误的。因此,通常设立应急计划,并行演习危机处理流程是非常必需的。

文章来源:
上一篇:16种让CIO省钱又省心的独特方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