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CPO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从苹果手机到锤子手机

时间:2014-07-01分类栏目:CP0作者:

  企业文化是品牌最强势的源头。

很多品牌策划专家喜欢从利益点、卖点、价值点,以及产品的品质和功能上去寻找品牌的寄托,但真正长盛不衰的品牌来自于独具一格的文化。

  有多少人买苹果手机是因为苹果的品质?苹果手机盛名之下,其实体验并非完美,比如操作系统兼容性差、手机尺寸单一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与电脑连接有诸多限制、键盘偏小、电池难更换等等。但为什么苹果手机如此大卖呢?因为购买者买的不是手机,而是一种情怀--是“乔布斯精神”和“改变世界”的愿景。(相比起国内的锤子手机,甚至是小米,他们也不是在卖产品,更不是卖品牌,他们卖的是一种“伪情怀”,我们俗称为“噱头”。)

    阿里巴巴不是因为系统的好使才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而是因为马云一直在推他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才让顾客关注他的品牌(产品品牌)。同样的,海尔品牌的打造也不是因为产品品质,而依靠的是“砸冰箱”的故事和由“真诚到永远”的文化而生发出的“完美服务”理念。(当然,不断提高的产品品质、功能和创新性对于维持品牌居功至伟)。

   好吧,虽然详细分析过海底捞过人的文化打造,在这里还是要再提一下海底捞。海底捞并非传奇,但海底捞的文化让他成为传奇。加多宝(或说是王老吉)很神奇,是因为这种神奇是站在在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医养生文化”这棵大树之上。   

  一个品牌要想强大、持久、长盛不衰,就必须给他赋予文化意义—要么自身升级为一种文化,或依附到某种强势文化之上,最不济,也要为品牌赋予一种精神或气质。可口可乐本来只是一种饮料产品,后来成了品牌,后来又成为美国文化的象征,因此能征服天下;耐克运动鞋的崛起,在于“just do it”成为一种“运动文化”;苹果的崛起,在于苹果产品被赋予了一种立志于改变世界的高大上气质;谷歌代表了创新,微软代表了进取,而QQ代表了一种山寨天下的中国式文化,同样也能风生水起。

文章来源:
上一篇:16种让CIO省钱又省心的独特方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