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中小企业知识管理KM塑造企业优势

时间:2014-12-18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面对多变的经商环境,如何快速获取、掌握、并有效利用知识促进企业的营运效率、创造企业价值,已经成为企业是否可以成功的关键要素。由于大型企业通常有更多的知识及无形资产需要处理,其资源及员工人数众多、且公司层级划分细腻、公司部门较多,亦常分散在不同的地点,甚至不同国家,对于知识管理KM的需求相当高,也常常成为许多知识管理KM解决方案的锁定目标。

  也因此,中小企业往往被知识管理KM业者所忽,但其实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往往来自中小企业主在相关领域的关键知识运用,且知识创造可以有无限的潜能,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更需要充分利用知识,以小搏大。

  中小企业知识管理KM的优劣势

中小企业通常较有弹性,容易接受新的建议,执行知识管理KM.事实上,中小企业因为管理阶层比较少,通常以企业主为决策核心,决策时间短,所以管理者只要能意识到知识管理KM的重要性,并决定导入知识管理KM,由于决策者本身就是改变的推手,导入的积极度不见得输给大型企业。

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主一方面多半缺乏专业的管理训练,一方面也因为必须事必躬亲,处理公司各方面的运作事项,在时间与资源的限制下,也可能会先聚焦于处理较具急迫性的事务,没有时间思考长期的经营策略,就算导入知识管理KM,可能只是进行简单的知识存储,而没有积极发展长期的决策价值。

  此外,中小企业的组织结构通常单纯,比较容易整合,成员较具向心力,也容易沟通,价值观相似,容易就共同利益达成共识,有利知识分享,有利快速的导入知识管理KM.

  但也因为中小企业员工专业化程度较低,在缺乏训练下,可能缺乏使用知识管理KM系统的技能。一旦员工分析、整合、筛选知识的能力不足时,也可能影响知识管理KM的落实程度。中小企业员工也可能对知识管理KM系统正规化与标准化的的作业方式,容易产生抗拒的心理。

 建立知识分享的企业文化最重要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KM不再只为大型企业所需要,资源有限且竞争环境更激烈的中小企业,更应该体认到知识为企业永续经营的重要资产。由于云端运算提供的弹性与价格,使得中小企业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协助导入知识管理KM,尤其在将内隐知识外化储存的过程,与建立数据库将外显知识组合化过程中,效果最为明显。

  其实不管是大型企业或中小企业,想要落实知识管理KM,最重要的还是建立知识分享的企业文化,如透过部落格或社群网站的方式鼓励知识分享,公司更可要求员工在E-mail与客户联络的时候,同时传送副本给公司内相关人员,在分享过程的同时,如果有需要,其他人员也可以补充建议或就议题进行讨论。

  但中小企业由于员工关系较为亲密,更应该善用面对面的方式,如餐会、月会或教育训练等方式进行知识的传递。云端知识管理KM服务的价值,应该是设法将这些内隐知识外化,方便领导者及员工间学习,并提供适时的协助与反馈,将个人知识转变为组织知识,并进一步透过知识扩散,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