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什么是好的知识管理?

时间:2014-08-01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什么是好的知识管理?”,这是每个推行知识管理工作的组织者都要明确的一个基本问题。在进行知识管理之初,大家可能对它所能带来的前景有诸多憧憬。理想中,成功的知识管理会给组织、个人带来更多有价值的知识,对组织能力的塑造、个人能力的提升都有极大的帮助。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又会发现知识管理的持续推进并不是很容易,在过程中,大家对如何保证知识管理的效果会因为推进的难度与阻力而产生动摇和怀疑。

  如果从保证实施与推行的角度看,知识管理在组织的一个大的目标应该是:通过知识管理工作,塑造内部知识传播、共享、复用的良好氛围,保证知识管理成为组织未来一个重要的管理理念与方法。由此,知识管理工作对于组织的价值,应该是一个螺旋上升、不断提升的过程。

  因此,要保证知识管理的效果,既要考虑“结果因素”,又更要看重“过程因素”。从结果因素讲,未来构建统一的知识库,可能是我们需要的,但如何构建适合业务和工作习惯的知识库则需要在过程中考虑,其中一个关键点是要看如何将业务活动与知识点有机地融合起来,这就需要用到知识历程图、知识地图等工具来辅助业务与知识点的结合。同时,整理业务与知识点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好的结果,我们必须从业务视角、流程视角进行过程控制,保证最终整理的知识点能够形成我们实际需要的知识库,避免出现业务与知识“两张皮”的现象。

  同时还要看到培训的作用,即如何通过有效的手段动员、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知识管理工作中,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知识管理的积极分子,并通过他们在内部的带动,先进带动后进,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这样,知识管理的工作就不仅仅是某个部门或团队的工作,而变成由点到线及面的全员参与态势。要想达到这个状态,关键还是要在过程中,让大家及时地了解知识管理的成果与价值,让大家认同这项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

所以,从本质上讲,要想实现“好的知识管理”,要综合把握两个方面,一是“人”,二是“业务”。也就是说,在知识管理的过程中,为了建立内部良好的知识管理氛围,要充分调动参与者及全员的积极性,让大家能够认识到知识管理的价值,并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在知识整理的过程中,还要看到“结果”与“过程”两个因素,将业务与知识点有机融合,以构建适合组织需要的知识库,并辅助于其他的手段,如隐性知识显性化的方法、模板等,以保证知识的整理是长效的,所得到的知识点是结合业务需求的,能够为实际工作所共享、复用的。这样,在组织内部会逐渐形成良性的知识管理文化,并将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深入人心,保证其实施的成功率。

  袁磊先生,AMT咨询高级经理,国内知名知识管理专家,“知识管理的80种工具与方法详解”与“目标驱动知识管理”理论的提出者,同济大学系统工程博士,上海发改委聘请的管理信息化专家。在知识管理领域,他将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与企业的具体实践结合,组织编写了《知识管理的 80 种工具与方法详解》、《专业服务公司的知识管理最佳实践》等大型研究报告,曾为多家企业提供过知识管理咨询服务,对在企业内如何推行知识管理具有丰富的经验。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