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企业流程E化的资源需求

时间:2013-02-01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流程E化不是简单的硬件加软件,其着眼点直指企业流程管理,其成败30%取决于软硬件,70%则取决于实施水平, 所以流程E化的核心资源是"人"。流程E化成功与否的关键难题也就是如何平衡好"人"的要素,当这个坚实基础夯实之后,在一定的财力和物力的支持下,流程E化的成功一定是是可见的。

"人"这种资源从广义上可分为有形和无形两种,有形资源指有项目推进能力和实施能力的人甚至团队;无形资源指团队中每个人具备的特质和能够创造的价值。针对企业流程E化所需要的人力资源及条件,我们从以下三方面来考虑:

进行流程E化变革的意愿

1、流程E化的紧迫感

流程E化需要企业上下一致认同并具备上线意愿,否则E化恐难真正落地。只有当大家都迫切地感到必须进行流程E化才能满足企业当前和未来战略性发展的需要,才能更好的提升流程效率和效果,才能把人从繁杂的活动中解脱出来做创造性活动的时候,才会以百折不回的决心和恒心来实现企业流程E化。

2、企业高层领导的决心

流程E化往往是被称为"一把手工程",必须取得企业高层领导的支持,企业高层领导的决心是推动流程E化实施的重要保障。而高层领导的支持是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密不可分的,当企业审视自身的情况产生了流程E化的迫切的意愿,在高层的推动下,这个需求才会更好、更有效的实现。

3、考核、奖惩等制度和机制的保障

企业推行任何重大的变革,都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和机制作保障,流程E化也不例外。没有制度和机制的保障,流程E化项目好比有水无渠,这样往往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上线几个软件,最终不了了之。有了制度的约束,流程E化执行就有了明确的规定,加上机制的激励,E化才能有效的落地

流程E化所需的能力

1、全员教育,全员参与

流程管理是全员的管理,流程E化也是如此。企业的高层、中层、基层对流程E化的需求都是有区别的,简单的说高层想要的是控制,即通过E化系统固化已有的流程,规范执行,降低企业运营风险;中层要的是数据和分析,以支持日常业务管理的各项决策;基层要的是效率和便利,使其从繁杂的手工作业中解脱出来,同时不要提高工作复杂度。如何平衡这个三个层次的不同需求?这就需要全员参与、全员教育,对全员进行持续的培训和管理理念的灌输,从而大家统一理念、统一工具、统一语言、统一认识。

2、管理思维的转变

企业流程E化的建立不仅要有技术基础,还要有管理基础。对于企业管理人员,尤其是主要领导人员,有没有流程管理的意识,有没有E化对提高流程管理效果的理念,有没有流程E化的需求欲望至关重要。如果当前的管理无章可循,且没有对流程进行管理,这样就谈不上流程E化,否则,即使勉强上线也不可能顺利实施,即使实施成功也不可能有效运行。

实施团队

流程E化不是一劳永逸事,企业流程会随着业务的需求和管理制度的变化而变化,这样将对E化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所以企业的选择多是自身内部建立实施团队,同时聘请咨询实施团队。

1、内部实施团队

流程E化不仅在前期导入阶段,如流程梳理、设计、优化,还是在后续软件维护、软件二次开发,以及流程体系的监控和管理阶段,都需要企业内部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来推进和控制项目的实施。内部实施团队的构成来自企业各个部门,流程管理的团队需要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参与,同时在软件开发、应用和维护上有相应的IT人员合作。

2、咨询实施团队

选择一个精通行业特征,熟悉公司具体业务活动,又有丰富咨询和实施流程E化项目经验的咨询团队,对于企业实施流程E化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咨询团队在项目实施前需要引导和开展大量的铺垫工作,如流程梳理、流程优化、流程设计,以及量身定制E化方案等等。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