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优化就医流程方便患者就医

时间:2013-01-14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为切实缓解居民看病难问题,全市各医疗机构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医务工作者的主动服务意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纷纷推出便民惠民措施,诊疗中"三长一短"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实行"门诊一卡通",方便患者挂号缴费。为减少患者看病排队等候时间,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自7月份开始在门诊各楼层设置16台"门诊一卡通"自助服务设备,持有本市医保卡的患者只需到专设窗口注册、充值即可使用自助设备;没有医保卡的患者也可持身份证到自助窗口办理就诊卡。通过自助设备,患者可方便进行自助挂号和缴费,有效分流了就诊人群,缩短了等候时间。同时,医院还专门配备了导诊人员,负责指导患者操作。

成立初筛工作室,节省患者就诊时间。由于口腔专业分科较细,一些患者的病情若不经过医生检查不能准确分科,导致挂错号耽误就诊时间。为方便患者就医,市口腔医院自今年5月在门诊成立了初筛工作室,每天安排一名副高级职称医师对患者免费筛查,根据患者主诉及病情进行初步判断,使患者能够准确就诊。截至目前,已免费服务患者1.2万人次,日初筛患者近300人,患者平均等候时间由去年的53分钟缩短到今年的23分钟。

设立检验自助取单机,避免患者排长队。为解决患者排长队取检验报告单状况,市一中心医院、四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推出了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单设备,患者只需扫描医条码,就能轻松打印出个人的检验报告单,像抽血等化验30分钟内即可获取检验报告单,不仅便捷、缩短了等候时间,更有效保护了患者隐私,防止了检验报告单遗失、错领等现象。

开设"日间病房",缓解患者住院难。为缓解患者住院难,市肿瘤医院探索服务新模式,面向术前需要检查、术后需要化疗的本市患者推行"日间病房",患者白天在"日间病房"进行规范化疗,晚间回家休息。为满足不同患者需求,"日间病房"分为普通床、舒适床等,普通床仅为8元一天,与住院化疗相比,既节省了患者的时间和费用,也提高了医院病床周转率,让更多外省市患者能够及时住院。目前,"日间病房"病床已达70多张,并全部实行预约机制。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