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信息化环境下的流程改进

时间:2012-11-29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企业信息化与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相辅相成,业务流程再造是企业信息化的前提条件,企业信息化的实施是业务流程再造的必然结果。一方面,企业信息化必须以业务流程再造为前提,许多企业信息化实施失败的案例显示,在没有对原有低绩效流程进行根本性思考和改变之前,就简单地运用IT进行自动化处理,不仅不能创造出新的高绩效流程,反而会使流程中原本无绩效的各项活动被固化在流程中,使旧流程恶化。另一方面,业务流程的变化成果也必须通过信息化固化下来,有效地避免出现"变革的反弹",BPR变革的成果因此得以保持。

实践证明,信息化的普及应用需要管理思想与管理环境的变革。同时,从另一方面看,信息化的普及又不断推动着管理模式的发展和变化,触发业务流程再造。新的管理模式的出现需要有新的信息化手段给予支撑,而新的信息化手段的问世,必然促进新的管理模式的出现。例如,19世纪末,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使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信息化方式成为企业界获取竞争优势的有利武器,并演化为企业新型的业务模式。"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是对这种竞争优势的直观阐述。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推进,许多企业适应电子商务模式中获得竞争优势,都对自己的业务系统进行改进,包括业务流程重组。在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的过程中,也不断产生新的信息需求,如防止双方否认生产电子签名技术。电子商务业务流程再造与信息技术的螺旋式推进,使企业不断获得竞争优势,及其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扩大,扩展到企业活动的整个价值链,跨越国界,业务流程再造也扩大宽度。审查信息的发展历史,最早的信息科技应用只局限于企业单机版,在这一阶段,企业信息系统支持在单一的业务部门,因此,业务流程变化仅仅限于企业内部。随着局域网的网络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企业各部门信息屏障被破坏,可以使系统的信息交互和协作。因此,企业流程再造的跨度延伸对整个企业的发展。然后,基于广域网广域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业务流程重建的范围拓展到整个供应链,企业合作伙伴等供应商,经销商,代理商已纳入来,业务要求自己的整个价值链可以得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同时,信息技术也加深了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的深度,使企业持续改善流程的效率。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它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网络贸易,比如如何保障当事人否认,这催生了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原有企业订单过程中存在的文件审核成为多余的过程,加大了流程再造的深度。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