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IT和IS在企业重组整合中发挥作用

时间:2012-10-26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在企业重组整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利用信息技术业务整合相当成功。四川金凤股份通过并购的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和资产重组,在4 年多的时间里成功地进行了9次并购活动,盘活了近3亿国有资产,安置了3000多国企职工,资产由3000万元扩展到2.5亿元,股本由306万元扩充到1.2 亿元。但是,重组企业的业务结构为普通食品加工和小化肥,很显然,这样的业务结构是不能保证资产重组的最终成功并促进企业发展的。金凤股份依靠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把握了产业发展趋势,确立了"农业现代化产业"这样一个业务发展方向,最近与银广厦再次进行资产重组,建立广厦金凤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业务结构的基础上整合出高科技农业产业一体化的业务组合:引进美国jersey系列芦笋种子, 建立5万亩芦笋种植基地,建立芦笋综合加工厂,包括速冻、罐装、枝叶萃取和健康食品四条生产线;引进国外先进的超临界co[,2]萃取装置和技术,生产绿色天然香精、动植物精油、食品添加剂和中药药品等。

广厦金凤我所见的最早使用信息技术,并大大受益于一体的企业,虽然企业目前并没有计算机集成,但他们使用的信息技术整合业务,可以说是信息技术有助于经营范围和定义的先例。这种情况表明中国企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将进入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优化产业结构,高度和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经济发展,分工和专业化是促进转化的利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略的工业社会所形成的分工格局中不合理的过程和许多缺点。虽然流程再造在我国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但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中国企业在废止工业社会分工的疾病有密切的业务流程再造。

宝山钢铁公司的"作业长为中心"的基层管理模式就是一例,这种管理模式实际上已经改变了建立在传统分工基础上的等级组织结构,改变了顺序工作和严格定义的任务等工业社会的组织特征。作业长接受上级的"权力委让"按照"工序服务"和"专业搭接"的方式工作,推行"运营组织"的机制来进行全员管理,建立职务与资格的双轨制,形成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作业长接受上级7种权力委让,进行8种业务管理;而工序服从是按工序的重要性决定作业长的权力,工序地位决定了谁说了算,因此,作业长可以领导作业长;专业搭接则是为了防止分工界面发生漏洞,在明确分工之间形成协作和相互渗透;职务、资格双轨制创造了培养作业长,以及在必要的情况下顶替作业长的后备人选。可以看出,作业长制及其权力委让,工序服从和专业搭接实际上是对传统工业社会分工进行的一种整合或者说一体化,而分工的整合则是流程再造的实质性内容。这种管理模式中虽然未出现"流程"这一术语,但是,作业长和全体工人的注意力已不再集中于"上司、活动、任务",而是关注生产的结果,关注整个生产过程,及至顾客的需求,这正是流程再造要达到的效果。所以,我把宝钢的这种作业长制看做是中国企业流程再造的萌芽形态。

中国企业的福特主义的尴尬和后福特主义的尴尬就可以迎风消散。我们可以明确的是,我国企业不仅要通过发展分工与专业化,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等提高工业化程度的生产模式,也需要吸收和发展工业社会之后的管理思想和生产模式。特别是在我国当前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的布局,战略调整与企业集成,流程再造的最好机会,引进的概念,整合和流程可以提高固结度,和增强效果的重组与竞争力企业。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