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R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简述业务流程再造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2-10-26分类栏目:bpr作者:佚名

BPR理论是于1990年首先由美国著名企业管理大师迈克尔.汉默先生提出的。流程再造理论提出后,在企业和理论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并掀起了业务流程再造的浪潮,到1995年,再造咨询业务和相关的服务市场规模达到了五百多亿美元,一些企业也确实通过再造而受益非浅。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了全盛的一种管理思想,BPR实践在美国、欧洲及亚太等国家轰轰烈烈地开展,由于BPR失败率高达约70%或企业的绩效提高不显著,甚至有些企业实施BPR后出现管理混乱或者绩效下降的情况。因此,到90年代末BPR实践暂时陷入了低谷。

业务流程再造理论突破了传统分工理论和"职能导向"的组织结构设计理论的思想体系,强调三点:一是变量函数概念流动的概念,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即摆脱传统分工理论,组织的约束,主张顾客导向,组织的灵活性,员工能力和正确使用信息技术来满足迅速变化的环境的目的;二是设计理念,即在企业的旧观念,适应新的规则和条例,并及时向设计;第三是第一个表现的概念,最终目的业务流程重组是通过业务流程,工作作风和组织结构的改革与创新,使组织绩效改进。

企业流程再造理论发展的新趋势,主要表现在与其他理论的融合,纵向向上和战略融合的业务流程提升为战略性流动,向下和信息技术融合的电子商务,这是ERP前提和基础,横向和供应链和整个组织协助融合在组织形式业务流程重组,与此同时,也有显著的向流程管理的发展趋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业务流程重组和企业ERP建设相结合起来。业务流程再造是第二十一世纪企业管理研究的热点之一。进入第二十一个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飞速发展,IT有了惊人的改变,IT系统越来越成熟。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为促进信息时代,企业流程再造实践的理论和技术,工具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服务企业加入成熟的业务流程再造的实践中。BPR将成为21世纪广大企业提升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的一项伟大管理实践。BPR理论指导BPR的实践;相反,BPR的实践又促进BPR理论的发展。BPR理论和实践具有相互作用,它们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BPR经典N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