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教程 >正文

返回列表页

如何用BPM建模工具来配合SOA

时间:2012-09-20分类栏目:BPM工具作者:佚名

当设法确信你的BPM工具充分利用你的SOA成果时,其中需要考虑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BPM工具充分利用存在于注册库/存储库中服务元数据的能力。是否能在流程处理分析师和开发者们正在使用的工具中建模,然后再绑定回服务库,这点很重要。

  

首先,考虑流程分析师。通常,这个人将要在BPMN模型的范畴内独立地工作。一个BPMN模型将由流对象、连接对象、泳道和工件组成。活动——流对象的一部分,和泳道这两项和以及SOA有关系。 泳道经常代表功能域的所有权边界,这可能和定义你服务分类的边界是一样的。如果在你的服务注册库/储存库中有这样的分类,在你建模的工作期间对你可访问,那将非常好。第二,当向你的流程中加入活动时,这些活动中许多将代表服务调用。当这些活动被定义后,它们应当在特定的流程中被共享。除非这些活动被保存在一个存储库中,这个存储库可以在所有的流程中是可见的,让它们潜在地以不同方式定义多次的话是一种风险。如果这个工具没有和你的服务注册库/存储库集成,那么你可能有跨流程共享的BPMN活动,但是当那个流程因为实现而对开发者隔离,与映射到那个正确服务的活动所有相关活动都将需要每次重复,存在和已经完成的工作产生不一致的风险。

  

这给我们带来了开发者端的流程实现。选取某个模型并将其转化成某种被运行时BPM引擎管理的东西是开发者的任务。为了做到这点,通常有个和流程相关的消息流,这些消息流和创建步骤一起在消息流内起作用和封装消息。为了恰到好处地完成,每个自动化的活动必须接收一些参数,提供一些信息出来。这些信息映射到流过整个过程的信息。如果在服务注册库/存储库和BPM工具之间没有连接,必须手工地导入服务定义,也就是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再次导致错误的映射,或在最佳情况下,导致较低效率的开发工作。

  

像Burton组织这样的组织分析师已经展示了在有效的应用程序项目组合管理成果和成功的SOA成果之间有很强的关联。如果组合管理是个成功的因素,那么在任何地方我们所用的工具都可以充分利用组合信息,就显得很重要。服务注册库/储存库控制着服务组合,作为潜在的服务编排,BPM引擎应该对组合引起注意,以便在充分利用SOA的成果。

文章来源:
上一篇:浅谈流程成熟模型(BPMM)及应用下一篇:莫忽视流程管理(BPM)中的"流程表单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