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数字化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创新

时间:2013-06-26分类栏目:BPM专题作者:佚名

本文标签:流程管理案例流程优化

比尔盖茨曾经预言,在21世纪,随着信息技术以及其他领先科技的发展,学校的形态最终会发生改变。以后"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质量最佳的授课内容,这些内容比任何单一的学校都要强。无论公众接受的教育程度如何,都应对互联网的各种资源加以利用。"而这一预言似乎正加速地变为现实。

教育资源: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教育资源是一个永恒话题,资源没有最优之说,只有最适合之说,对于任何一个学生来讲,最适用的资源就是最好的资源。"

教育信息化的目的就是能够对教育信息资源进行搜索、整理、加工、合成,使之变成自己的一套东西,而不是简单的会计算机操作就是教育信息化的成果。随着资源的全球化,利用网络可以使全世界的教育资源连成一个信息海洋,供广大的教师、学生、教育用户共享。资源只是一种工具,工具效益的发挥关键在于教师、学生如何利用这一技术为教学和学习服务,当然这还要看资源的可用性。   虽然目前国内在做教育信息化,但是如果认识不到位,会导致人们始终都把信息化作为一个"工具",重视信息化的工具水平,而忽视"学科属性",在今后发展中就会碰到很多的障碍。

"图书馆再大也只能放一定量的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满足海量的定存,甚至可以云上"寄存",这就为孩子能够选择到最适合自身资源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所以,人们需要重新认识资源建设与优质资源。 

 信息技术看着简单,在一般人眼中,信息技术就是计算机网络平台。"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技术需要结合移动终端、互联网技术来考虑,它的核心价值观不是在传播优质资源的能量上多强,也不是覆盖范围多广,而是通过合适的资源把学生的个性张扬出来。"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谈道,"现在搞教育计划时也讲,什么是云技术,就是现在可以把海量的资源存储到网上,这只是云技术利用的一点而已,每个人存储的资源类别不同,这就会产生了多组数据,将来在这种多维多矩阵的数据结构组织下,会发现教育行业在信息化的推动下,由无数个体数据交织而成。"

 技术"挖掘"个性化教育

"技术使得'个性化'教育逐渐浮出水面。对孩子的个性服务,在传统教育理念中也存在,由于当时技术与社会需求的不支撑,所以'个性化'教育一直搁浅。数字化学习最终目的是培养二十一世纪技能人才。那如何更有利于让孩子培养技能,个性化教育将是重要的学习模式。"

 ——英特尔中国大区教育行业经理 贾晓明

 ——英特尔中国大区教育行业经理 贾晓明   "个性化"教育是教育市场化的产物,是教育的本质所在。在市场竞争激烈情况下,哪个机构能抓住一对一行业发展的脉搏,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这个机构就有机会成为行业的尖兵。

对于个性化学习,英特尔中国大区教育行业经理贾晓明说道:"英特尔具体从硬件、软件、服务和培训四块来做。首先是基本硬件环境准备,把芯片做的越来越强,功耗越来越小,这样才可能把终端做的更清晰,展示时也会更好。软件课件内容会由国内的一些大出版社来整体把控。然后再做一些培训、推广,整个环节都是由英特尔执行。"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够给个性化教育提供很好帮助,从关注教学到学生学习之后,要关注学生的发展,这个发展放到大数据时代,谁能够发现、挖掘、利用数据,谁就能够赢得未来的生存。用了一对一的学习方式,才会发现学生的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挖掘数据可以在数据里面寻找到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轨迹,最终才能够利用数据,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加适当的发展。

文章来源:畅想网
上一篇:下一篇:Ultimus BPM 建立企业流程卓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