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专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业务流程分析对比业务流程管理

时间:2013-10-11分类栏目:BPM专题作者:佚名

本文标签:流程管理案例流程优化

    一、组织有效性的理论综述

    早期的业务流程管理(BPM)

    在20 世纪80年代,企业运用业务流程再造(BPR)理念来改进生产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本效益。为此,企业对其内部流程进行了彻底的革新。由于很多企业使用业务流程再造(BPR)进行了机构重组,所以人们通常认为在这些大型再造过程中应用的信息技术(IT)解决方案导致大量人员削减。基于这些原因,现在很多企业不愿轻易进行业务流程变革。20世纪80年代的业务流程再造(BPR)解决方案的核心是进行彻底的机构重组。这一原理同样适用于现在的业务流程管理(BPM),其核心也是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力。

(2)组织有效性的评价方法

    20世纪80年代的业务流程再造(BPR)系统与现在的业务流程管理(BPM)系统的另一个巨大区别是业务流程再造(BPR)涉及硬编码(hard- coded)流程变革。企业不仅需要程序员而不是业务流程实施人员来实施这些变革,且需花费大量时间。流程自动化和文件管理所需的技术彼此独立,且只能通过编码集成在一起。这就使集成异常困难,特别是与现在的技术相比,并且集成后的产品通常无法使用。

    这时,市场上出现了专门致力于业务流程管理(BPM)的软件供应商。他们把产品组件集成在一起,展现给客户一个连贯和整合的解决方案。这些软件供应商专注于企业的业务层面,提供一个用户友好的界面,并让商业分析师积极地参与到整个流程建模和实施过程中——而不仅仅是收集需求和进行用户验收测试。这也就是说,用户可以更高效地应用修改后的流程,而无需依赖于IT部门,因为这些修改都不是基于硬编码,因此无需具备编程知识即可实施。

    么是业务流程建模和设计?

    开始设计或建模前,企业先要对其业务流程有充分的了解。总的说,业务流程就是一组依据逻辑关系相互关联的业务活动。这些活动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以便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业务流程可被视为一个业务周期中的不同步骤,或贯穿企业经营的用于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组步骤或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属于一个单独的部门,实际最终用户或产品在工作流的下一个步骤中。

    涉及企业内部特定的业务流程时,商业分析师将从全局角度审视这个流程。部门是企业内部的分支或职能划分,但业务流程凌驾于部门之上。举个例子说,向顾客销售产品是一个典型的单一业务流程。但是,从销售部到分销部和财务部等多个部门都参与到这个单一的流程中。

       这也正是业务流程管理(BPM)解决方案以水平方式而不是垂直或“职能”方式来处理流程的原因。如果一个企业以职能为基础垂直地审视其业务流程,流程之间是孤立的。这将带来延迟、成本增加、重复执行任务和质量控制损失等负面影响。但是,水平流程就可以跨越部门的界限。它更关注以人为中心的流程(即,“谁执行了什么任务”)而非以任务为中心的流程(即,一步一步地处理事务)。

    从流程建模和设计角度讲,企业的最大驱动力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实现增长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实际上,企业进行业务流程建模和设计的最常见原因是:

    * 改进绩效

    * 降低成本

     * 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

    * 实现业务流程整合

    * 创造商业机会

    对于企业来说,业务流程建模和设计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企业应该把业务流程建模和设计当作一个明确的业务变革。它可以帮助企业充分发挥能力或寻求其他机会,并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和期望。业务流程建模包括机构重组,技术变革,或二者兼而有之。

    作为独立解决方案的业务流程分析(BPA)

    除了我们上面的可提供完整的业务流程管理套件(BPMS)的软件供应商,还有一些软件供应商更专注于建模和分析,而不是流程的实际执行。后者的解决方案通常被称之为业务流程分析(BPA)工具。业务流程分析(BPA)解决方案的核心是流程设计和相关的业务模型分析。 /p>

    集成、性能、支持和使用便捷是衡量业务流程分析(BPA)的4个重要指标。下面我就通过2个模块来详细介绍一下这4个指标。

    业务模型设计器(business model designer)是一个可协助用户实现企业内部流程可视化的模块。它可帮助识别瓶颈环节、任务和机会,以便用户将这些流程自动化。这个模块包括图形化流程设计、通过检查点(checkpoint)验证流程和在流程中嵌入图标等功能。这些功能可帮助用户改进流程可视性。另外,业务模型设计器(business model designer)可用于从上至下地进行流程建模。也就是,从高层业务流程开始,然后向下钻取到更详细的企业内部流程。这个模块还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与技术部门人员(如:系统集成员)沟通的工具。

    业务流程分析(business process analysis)模块可帮助用户进行更复杂的分析,而这些复杂分析通过图形化设计的可视化分析是无法实现的。与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不同的是,这个模块可执行财务、风险和价值链分析。另外,这个模块还可支持用户的静态分析、动态模拟和资源利用分析。通过这些分析,用户不仅可跟踪进行中的流程、分析瓶颈环节和优化流程,还可把分析结果应用于持续进行的流程中。

    为了进行这些分析,业务流程分析(BPA)解决方案须与一系列不同的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举例说,用户先在其他解决方案(如:Microsoft Visio)中创建模型,这就需要业务流程分析(BPA)工具可导入生成的图表。然后,它还需与用于监控运行流程的业务活动监控(BAM)解决方案集成,以进行业务流程分析。业务流程分析(BPA)还需与业务规则引擎、执行模型或单纯的业务流程管理(BPM)解决方案集成,因为业务流程分析(BPA)工具本身无法执行这些流程。

    一个业务流程分析(BPA)解决方案应该具备完整的方法与步骤(,以保证高效执行用户需求。这个解决方案通常支持标准的业务活动方法,同时也支持国际标准,如:Six Sigma和Rummler-Brache(流程图方法)。同时,这个解决方案还包括最佳业务实践规则。

    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

    业务流程管理(BPM)是集成度更高的解决方案。它集多种关键技术于一身,这使得用户和管理人员无需大量IT技术支持即可有效地控制和管理业务流程。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的这些技术、功能和控制可用于搭建业务流程管理(BPM)生命周期(了解生命周期详情,请参见图1或Gartner公司2005年 11月18日发表的文章《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Suites Enhance the Control and Management of Business Processes》)。

    图1. 业务流程管理(BPM)生命周期

    多专注于业务流程管理(BPM)的软件供应商已拥有专业的细分(niche)解决方案,并把它们集成在一起,以扩展功能和提供完整的业务流程管理套件(BPMS)。这个方法的最大挑战在于把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以及为适应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而进行的解决方案重新定位。Appian、 Savvion、Metastorm (并购了CommerceQuest)、Ultimus、Lombardi和BEA(并购了Fuego)等供应商争当BPMS领域的市场领袖。来自企业内容管理(ECM)领域的供应商(如:FileNet)和一些小型软件供应商(如:Vision和DynaFlow)也在扩展他们的解决方案,并在业务流程管理(BPM)市场上有不俗的表现。

    结论

    业务流程分析(BPA)软件供应商正在扩展他们的功能,但不涉及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中的执行模块。另一些业务流程分析(BPA)软件供应商,如: Proactivity、IDS Scheer和Proforma,正在开发单项优势(best-of-breed)解决方案。这些软件供应商主要关注已定义业务规则或执行模型的用户市场。他们通过与其他单项优势(best-of-breed)产品集成来提供完整的业务流程管理(BPM)解决方案。

    业务流程分析(BPA)软件供应商需要做的是把他们的解决方案清楚地展现给用户。现在,大多数最终用户不了解业务流程分析(BPA)和业务流程管理(BPM)的区别。业务流程分析(BPA)软件供应商应该帮助用户清楚地了解单纯的业务流程分析(即不包含工作流和执行模块)的优势。

    另一方面,通过集成现有功能和技术以及提供全面和集成的解决方案,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正在征服市场。业务流程管理套件(BPMS)还应改进下列领域:提供预定义的、行业特定的模型和框架,以支持垂直市场;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定制支持,以满足企业的特定需求。

    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面临的挑战是在不中断当前流程部署的情况下修改流程和流程中的元数据。现在,不是所有软件供应商都掌握了这个元数据驱动的方法。正在寻找业务流程管理(BPM)套件的企业用户应考虑业务流程管理(BPM)供应商的长期计划,以确保供应商的策略与企业需求相吻合。

文章来源:畅想网
上一篇:下一篇:Ultimus BPM 建立企业流程卓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