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教程 >正文

返回列表页

流程建模工具——BPR的利器

时间:2012-08-21分类栏目:BPM工具作者:佚名

在企业变化管理方面,许多著名的世界级公司成功的经验表明:有效的企业过程的变化是企业增强核心能力,获取竞争优势的最佳途径。特别是美国两位管理专家M. Hammer 和J. Champy在90年代初提出了BPR的概念,由于BPR适应了当前市场激烈竞争和顾客需求多样化的要求,因而很快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掀起了应用热潮。据统计,在企业过程变化管理的实施中共有25种典型的方法、72种技术和102种工具可以借鉴。这些方法的共同特点是将整个企业过程变化的实施划分成项目启动、准备、过程分析、过程重构(再设计)、重建与实施、评估等几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可以采用不同技术和工具。这些技术和工具往往并不是企业过程变化管理所特有的,许多来自其他领域,如社会-技术学、信息系统领域、项目管理、战略管理、软件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BPR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到多方面的活动和工作。参与企业信息化的成员在整个BPR过程中,不但应当知道如何进行BPR,由谁来进行BPR,而且还需要了解一些进行BPR的方法和工具。参加BPR的成员们如果能够有效地利用现代的BPR工具,就可以更有效地对企业中的问题流程进行改造,将BPR的各个阶段的工作有机地协调起来。

许多BPR项目失败的事实告诉我们:在实施BPR项目之前需要仔细考虑流程远景(Business Vision)和实施计划。计算机模拟(仿真)已被接受作为一个强有力的仿真工具来支持BPR项目,因而这几年出现了许多专门用于支持BPR的模拟系统或决策支持系统。这些工具不仅可以用来分析已存在的流程模型,还可以用来评估即将实施的模型的潜在价值和可行性。比如,Peer V. olkner等提出了面向对象的基于模拟的方法来支持企业业务流程的设计;George M. Giaglis等提出了基于BPR和变化管理理论,将模拟用于组织设计中。尽管如此,现有的许多工具是仅仅用来分析和重新设计工作流(workflow),而很少关注组织中的人及其角色。因此,韩国学者提出了基于角色的模拟和建模方法。

对企业现有业务流程的分析并提出改造的方案可以用计算机软件的方法来进行,这就是企业信息流程建模。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信息流程建模方法和相应的软件系统问世。ARIS(集成化信息系统架构)方法和工具是由德国萨尔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及IDS-Scheer公司总裁Wilhelm Scheer教授所提出。其设计理念是希望提出一个整合性的框架,将描述一个企业流程的重要观念尽量纳入到模型之中。IDEF0方法是ICAM DEFinition Method的简称,是美国空军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ICAM(Integrated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基础上采用SADT等方法发展起来的一套建模和分析方法。1990 初期, IDEF用户协会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学会合作,建立了 IDEF0标准,并在 1993 年公布为美国信息处理标准。目前 IDEF 是多种国际组织所承认的标准。为了减少项目的复杂性,使项目得以顺利进展,项目实施小组可以运用基于计算机软件的建模分析工具,如BPWIN等来建模。使用这些方法对企业业务流程建模后,不但描述企业现行流程,进行流程诊断和设计新流程,还可以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有关成本、效益等方面的模拟和分析。

另外,美国专利局网上数据库表明许多DSS的工具已经被开发用于支持当今的管理实践中的流程设计,例如:支持敏捷制造管理的DSS系统。该系统整合了供应链管理与业务流程分析的思想,帮助企业在供应、需求、分销、库存方面优化流程,提升绩效。

IBM 中国研究中心开发的模型驱动的业务流程整合平台(Model Blue & PLET)提供了从业务整合需求采集、业务流程模型建立到业务流程自动化的整体解决方案(end to end),是企业实行业务流程整合的极佳工具,是这类工具中的杰出代表。它能有效地帮助企业:

?整合内外部流程,提高运作效率 快速开发高质量的业务流程整合系统,使企业迅速适应市场和环境的变化 大幅度减少IT系统开发的工作量,降低开发成本 提高企业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该整合平台由两个核心部分组成,即Model Blue 和 PLET。

Model Blue主要特征和优点

Model Blue是一套图形化业务流程建模方法和工具,同时具备检测业务流程冲突的功能。业务人员利用这个工具来描述各种业务流程,形成IT人员能够识别的规范化的信息,技术人员也可使用它记录业务人员的需求。

作为一个规范化的建模工具,能将业务人员有关业务流程的需求用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都能理解语言规范地表现出来,使业务人员需求表达更加方便、清晰,降低了业务人员与IT人员的沟通障碍,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能够建立单个组织内部的业务流程,也能建立不同组织之间的业务流程,并可检查业务流程的一致性,把系统的隐患排除在开发过程的最前端。

Model Blue能从所建立的业务流程自动生成用于IT自动化的代码骨架, 从而减少开发人员的工作量和时间,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PLET 主要特征和优点

PLET是一套用于业务流程整合的可视化集成开发平台和业务流程整合运行平台,由IT人员使用。 采用图形化的编程语言--一种新颖的树状结构来表现业务流程,并采用自顶向下、逐步分解和细化的方法来设计开发,当业务流程有变化时,可通过移动局部树枝的方式来改变系统程序。它大大减轻了开发工作量,使修改变得非常容易,这样就可以提高企业的市场反应速度,增强企业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已开发的程序模块可以重复利用,减少重复开发,提高开发效率 对开发任务进行自动分解和细化,便于IT经理对开发任务的分配和管理 PLET的运行平台是一个轻量级但功能强大的业务流程执行引擎。能支持事务处理、有人员介入的流程、安全消息传输、日志等功能。并能实现对多种前后端系统的集成。 开发环境具有仿真调试功能 IBM 中国研究中心开发的由模型驱动的业务流程整合平台(Model Blue & PLET)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跨系统运行。有了它的支持,企业内部系统以及企业之间的系统整合将变得简单易行。而所有这一切均可在企业原有的系统上进行。企业现存资源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企业的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Model Blue & PLET将帮助企业实现新的飞跃。

文章来源:
上一篇:浅谈流程成熟模型(BPMM)及应用下一篇:2011技术趋势BPM成SOA孪生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