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理论>正文

返回列表页

让流程管理"灵动"起来

时间:2013-06-07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流程是金:

流程是企业智慧的沉淀,是支撑企业运转的基础。提起流程,我们会很自然的联想到刻板的流程图,繁琐的操作标准,严格的规章制度;对于已经实现了IT系统管理的企业来说,流程则是若干分散的应用系统,呆板的操作界面,苛刻的限制条件,冗长的审批步骤。

流程作为企业行为的固化形式,如果不能充分考虑到"人"的因素,很容易陷入僵化和教条的陷阱。

严谨到刻板的管理软件,在欧洲的实施效果可能非常出色,一旦拿到中国来则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无论操作员还是管理者都在抱怨流程限制得太死,操作起来不够灵活,无法应付随处可见的突发状况。 

这种差异与不同民族的思维特点有关,在此我们不去深究其思想根源,仅讨论如何改善流程管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尴尬。

灵活与规范:

人性化与流程化只是两种管理方式,无所谓孰优孰劣,只是各有侧重而已

性化管理偏重于灵活性,主张在处理业务时给相关人员充分授权,让他们可以在一定的权限范围内,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最适当的方式处理问题;而流程化管理则偏重于标准化和规范化,主张用既定的操作规范来约束员工,让员工的行为和产品的质量能够达到企业的预期,并且过程可控。

在IT系统中,人性化管理体现在由用户灵活配置的工艺设置、审批条件、产品类型、人员权限等可选项;体现在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界面设计、提示信息、页面跳转上;还体现在方便的系统安装、升级和卸载上。而流程化管理则体现在规范的流程设置,严格的数据校验,完善的操作记录之上,并且由于IT系统是业务流程固化或优化的结果,本身就是一个大流程,更加充分的体现了流程化的管理思想。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流程化与人性化之间并不矛盾,我们可以将二者完美的结合起来,让流程化的管理充满灵动,让人性化的管理体现规范。

企业的管理如此,人员的管理如此,IT系统的管理亦如此。

既要重视制度的标准和规范,用流程来落实企业的管理;也要重视以人为本,在流程中体现对人的尊重。既要发挥流程化带来的管控水平、生产质量的提高,也要发挥人性化带来的业务创新、快速反应的提高。

当然,这两种方式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灵活的过分了,就变成了"随意",员工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一点约束的授权当然也谈不上管理;规范的过分了,就变成了"教条",任何事情都要按规矩来,员工习惯于墨守成规,创新的激情遭到无情的打压,企业变成一潭死水,毫无生命力。

信息系统本身就是由各种业务流程搭建而成,体现的是规范化的管理思想,处理的是标准化的业务数据,因此,流程本身就是信息系统的基础。

然而,市场的瞬息万变,使得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再也行不通了,信息系统的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在实现标准和流程的同时,充分考虑系统的灵活性。今后,在规范与灵活之间寻找平衡点将是影响信息系统建设成败的关键。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企业如何提升BPM实施效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