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理论>正文

返回列表页

eBPM之流程架构和梳理流程

时间:2012-11-9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梳理流程满足的条件

一个流程是否清楚,并不是由写流程那个人来判断,而是要使用这个流程的人来判断。因此,判断一个流程是否好的流程,这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流程是一个整体;第二,流程易于理解;第三,流程便于修改。

一般是采用德国 Scheer 教授提出的房式结构方法来描述业务流程。房式结构流程梳理方法的原理是,当我们要梳理流程的时候,不是直接绘制流程图,而是先梳理流程相关的人、事、表单、系统等要素(点),然后通过关联这些要素,最后形成流程。

完整流程架构的描绘

这是无法看清一个业务的全貌的,如果单单只通过一个流程来单一梳理。例如梳理"客户服务管理",但是"客户服务管理"承接的是哪项工作,流程结束后还将如何继续工作,这些都与"客户服务管理"相关。因此,除了有细致的流程外,还需要有对企业完整业务的流程架构进行描绘。

按不同层级承载流程是流程架构的主要目的,就好像地图一样,通过国家省市街道的形式逐层地分析业务,确保所有流程在同一个层级描述的粗细程度一致,也确保每一个流程在架构中有唯一的位置。

例如,物资管理是一个流程区域,那么,接下来就可以看到物资采购管理,再深入一层就,可以看到一个叫做物资采购需求管理的流程,流程之下就是该流程的每一个步骤,例如要提出采购申请,而提出采购申请这项工作,就可以直接和现在的某一个岗位进行关联。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企业如何提升BPM实施效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