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理论>正文

返回列表页

企业流程管理应用现状分析

时间:2012-10-22分类栏目:BPM作者: 佚名

我国企业管理过程都在发展的最初阶段,大多数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仅仅是一种技术的运用,应用业务流程管理思想依然是没有真正形成。企业内部仍然存在许多实施业务流程管理的束缚,使技术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如企业组织结构还保存有金字塔形的集中控制模式;所谓的业务流程是功能部门的运作不以工作流的运行,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部门之间的区分明显;自动化程度的平衡,信息传递不畅等。

可见,我国的传统制造企业,为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以面对WTO的挑战,开始对企业进行管理信息化,甚至开始涉足电子商务,但这些传统企业原有的传统管理模式,并没有改变,已成为主要障碍的流程管理。因此,如何改变原有的企业管理模式,管理和流程管理技术融为一体成为当前我国企业存在的关键问题。

国内企业流程管理的应用现状特点如下:1)信息部门的业务流程管理,成为主要接受者甚至是推动者;2)业务流程管理的实施已进入"有组织有目的的阶段";3)业务流程管理的实施已正在进行;4)业务流程管理和企业战略适应需要进一步提高;5)业务流程管理中的具体实施层面仍面临相当大的挑战;6)实施业务流程管理迫切需要的信息支持系统;7)中国企业和组织业务过程性能监测严重不足;8)业务流程管理软件所面临的"孤岛"问题。

中国的企业虽然看到了流程管理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但总体应用水平还很低。借鉴国外成功企业的经验,为中国企业管理之路提供以下建议:使整体和长远规划。过程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的角度系统全面的长期规划。需要建立专业的流程管理组织体系,统一规划和管理的过程,每个过程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以确保长期发展。

建立统一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需要通过发展和整合,建立统一的管理信息系统和流程管理门户,集中管理的过程,以及流程管理和信息集成系统联系起来,借助信息化手段促进过程的应用和管理。表现为驱动的应用推广的流程管理。以绩效为导向,明确流程负责人和指标管理,将过程相关的工作绩效评价的系统,流程管理和支持业务和管理的发展,提高员工的参与热情,促进成功的流程管理。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企业如何提升BPM实施效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