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案例>正文

返回列表页

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信息化变革–“轻量化”&“自生长

时间:2014-08-01分类栏目:BPM案例作者:佚名

马化腾曾经说过:“互联网已经改变了音乐、游戏、媒体、零售和金融等行业,未来互联网精神将改变每一个行业,传统企业即使还想不出怎么去结合互联网,但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

如今,互联网思维也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或传统企业转型过程中的一种思考方法。那么,在企业信息化或转型过程中,又如何体现出互联网思维呢?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何借鉴意义?近日在上海举办的Joget Workflow v4发布会(中国站)上,维略信息总经理冯晓刚用“轻量化”和“自生长”的企业信息化理念对互联网思维所作的诠释颇具新意——除了“用户中心”和“用户体验”外,互联网思维所倡导的“简单 、快速、用户参与、开放性”等理念在Joget Workflow v4中都得到了体现。   

华为副总裁

维略信息总经理 冯晓刚   

轻量化:大幅降低项目风险和成本投入,提高实效性

如今,传统企业信息化改造迫在眉睫,但企业的掌门人更关心的是在改造过程中新老系统能否良好地兼容和平稳过渡,是否会大幅增加改造成本,因为传统企业或许已经部署过各种PDM(产品数据管理)、ERP(企业资源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并针对这些系统已经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能否兼容企业现有的PDM、ERP、CRM等系统,这才是能否说服企业客户使用Joget的关键之一。

冯晓刚对此信心十足。一般的PDM、ERP、CRM等系统专注于企业流程的应用,而Joget不仅仅满足于流程的开发需求,还具备管理方面的功能。作为一种开发工具和平台,Joget不是最终产品,需要在此平台上开发出满足客户业务需求的功能才能实现。传统的PDM、ERP和CRM是把想要实现的功能和流程直接嵌入在软件内,这样就导致软件的弹性和后续延伸的空间非常有限。如果用户认为这些现成的功能比较便捷,Joget Workflow v4也有相应的类似于模板或是成型化的产品,在保证底层的弹性和开放性的同时,方便用户直接调用以满足日常需求。   

在与企业老系统或其他系统的互融、集成方面,作为一款开放性的产品,Joget可在企业原有系统继续沿用的前提下,精准定位项目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甄别目标系统的核心价值,经过客户业务分析,清晰定位用户的需求并实现之后可以再回到原有的系统之上。因此,从用户信息化项目调研规划之际,项目的每个环节都能面向真实系统展开,然后不断迭代推进。阶段性任务完成后,系统仍可以进入下一轮大迭代中,大幅降低了项目风险和成本投入,提高项目的实效性。

在Joget与其他系统的完美集成方面,冯晓刚列举了一个典型案例。某一客户希望在原本采用的Oracle ERP系统上建立一个采购申请管理流程审批系统,由于是集团化的管理,审批的流程分不同规格和不同级别,各业务部门审核的业务条线也不同,如果要在Oracle系统中实现的话,既不便于开发,又提高了实施成本。但使用Joget的解决方案后,在Oracle的平台上生成一个采购审批管理系统,把审批的流程工作以API方式接入到Joget中来判断这一审批要求来自于谁?金额有多少?最后在Joget中管理审批流程。无论多复杂的流程在Joget中,都可以很灵活便捷地进行处理和维护。审批结果得出来后再回归到Oracle ERP系统中。

如今,只要客户现有系统(包括大型ERP、HRM等)愿意提供相应的数据,Joget就能够利用这一方式来实现和满足很多客户的类似需求。尽管整个过程中有海量信息需要与其他系统交互后得到数据并返回,但Joget实施起来非常便捷。包括企业自身拥有的独立系统,Joget也可以像系统粘合剂一样,把企业原本无法串联的系统都粘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序的整体,对于部署多套系统的企业形成了有效的信息疏导和统一通路。   

自生长:用户主导、系统开放和可延伸

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来改造传统行业,如何在Joget产品更多的创新点中体现互联网思维,并让这些创新点与商业价值并存且取得平衡,这在维略信息的“自生长”理念中得到充分体现。   

维略信息一直处于这一平衡的过程中。过去是将技术和插件进行示范应用,今后则打算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更多的创新应用。“在这些过程中,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并没有想过以这样的方式快速获益。”冯晓刚坦言,企业的信息化系统要预先规划,明确企业各个管理层的职权范围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明确哪些系统由企业自行开发和借助外力支持,搭建一个灵活的基础平台,这样才有利于激发创新和提升企业的应变能力。

互联网业务很多都是通过破除信息的不对称来打造出一个新的业务模式。Joget就是通过技术方案打破了应用开发和客户使用的界限,让用户自己进行主导系统开发成为可能。而Joget本身的一些技术特征,比如便捷的导入导出功能,与目前互联网上的应用商店(AppStore)模式相类似。此外还有云计算的服务,可以说Joget在技术上是完全契合互联网思维这一潮流。

“企业信息化建设应该让真正使用系统的人来主导。” 冯晓刚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将不再是用户自己参与系统建设的障碍。例如Joget Workflow就可以允许非专业IT人员通过拖拽和配置的方式自己搭建系统,关键用户可以自己搭建80%以上的功能,如果遇到少量较专业的技术问题,则由IT部门或外部技术支持。

“自生长”理念还体现在Joget Workflow的社区功能方面。维略信息在现在和今后一个阶段中力求在商业应用过程中逐步加大社区的建设和推广。这种企业级应用不像一般的消费应用,并不会立马收效,需要缓慢铺垫。“当时机成熟时,我们会采用创新模式让加入这一社区的人们得到丰厚的回报。”

社区开发者各自主导开发的系统只要保证开放性并合理规划相互之间的数据关系,就不会产生“信息孤岛”。另外,还要关注这些系统的延伸性,任何系统都可能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变化,需要不断的改进。所以,在软件/工具初期选型阶段,评估系统开发成本时必须要考虑到系统的开放性和二次开发的成本投入。

企业信息化未来方向将趋向于平台化的快速定制开发,基于敏捷开发平台,快速搭建适合自己的管理应用,企业也可以选用该平台的应用模版来节省定制开发时间,从而节约成本。

Joget Workflow是目前市场上不可多得的简单而强大的无代码快速开发平台,是一款理想的“轻量化”实施工具和可伴随企业“自生长”的基础平台。

原文来源创想网

文章来源:天翎网络科技
上一篇:卓越业务流程管理(eBPM)助力企业竞争力下一篇:德州联通基于PDA审批的BPM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