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案例>正文

返回列表页

BPM流程平台在医院管理中的典型应用(二)

时间:2014-02-26分类栏目:BPM案例作者:佚名

  现在医院信息化系统,在功能应用上除HIS,PACS,LIS之外,各科室需要的专业化信息需求,都有一些专业化的信息系统,比如,应用于医政医务不良事件上报;应用于科教科研经费、课题上报;应用于设备科室,耗材准入,设备维修,大型设备采购论证;应用于人事部门请假,入职,招聘,考勤;更有应用于临床科室慢性病监测随访等,如单独实施系统开发或者选用一些成型的软件。首先这些应用基本上都需要医院内部临床科室的参与和建立多套医院的组织结构,在系统维护上给信息部门带来工作压力。而且,单独系统的采购费用也是不小的投入,对于一个三甲医院,动辄几万到几十万项目费用,累计下来也得上百万。选用BPM流程平台,平台费用加上研发费用,综合考虑,实际费用要减少很多。

  3、提高我们医院信息化水平 无论是从信息化部门,还是应用的临床科室,在掌握BPM平台技术后,就可以和临床应用科室配合一起通过BPM流程搭建的一些应用,而这些完全是基于医院自身管理的需要,并且更能符合医院的实际要求,更具有生命力。

  现阶段的信息部门,干的最多的两件事是维稳和扮演救火队。有些医院的信息部门基本上被称为传声筒,把科室的需求要过来,再传递给配合的厂商,如果厂商和科室都不配合,往往信息部门就会吃个“夹生饭”两边不讨好,可是作为一个信息科室,又很难独立支撑起一些系统研发活动。从根本上来说,作为信息科室,既要熟悉医院的流程管理,又要了解IT技术,确实需要很大努力,尤其是对于管理,有了信息科室的参与,对于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一些应用的管理,有很现实的意义。BPM最核心的一句话是:流程决定组织,而非组织决定流程。通过学习思想和理念,我们得出一个方法:BPM关注的就是一个过程,如果我们的方向和目标明确,把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做对了,那结果一定是正确的。我们相信随着医改的深入,医院信息部门的春天马上就会到来,医院信息部门应该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医院属于是知识层结构,信息科室只有积极的应用IT技术创新型发展适应于医院信息化需求,才能在以后管理应用中有一定的话语权,不能只局限于救火队或者传声筒。

  采用BPM这个平台让医院信息部门掌握了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话语权,并且真正的参与到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当中。最主要的是,基于医院自身现阶段管理的需要,通过BPM流程搭建的一些应用,更能符合医院实际要求,更具有生命力。

4、 扩展应用前景广阔 :

我们现阶段总结基于医院的专业管理BPM流程应用:

医政医务:不良事件上报,重大手术上报,医疗纠纷处理,院内外会诊申请等;

护理质控:护理安全上报、护理评估,临床输血评价,营养评估等

科研医教:新技术引入,新技术应用上报,科研经费申请,学术会议审批等;

财务审计:预算审批,差旅费申请,招投标管理,专项审计等;

设备物资:医疗设备采购,高值耗材采购,新耗材准入,医疗设备维修维护等

人事办公:招聘,入职,调动,离职流程管理,排班,请假,考勤管理,合同,车辆,会议室管理;

医患关系:投诉处理流程,医德医风,满意度调查,患者回访等

IT部门:技术支持,维护,单点登录,各系统权限账号分配,部门业务考核等

典型案列介绍

选型背景

以不良事件上报流程为切入点:

不良事件上报表单比较复杂,流程节点不明确,在项目前期论证阶段,针对临床科室提出不良事件上报需求,信息及临床科室对自主开发,交由供应商开发等方式多次讨论方案。由于表单复杂,单选,多选等栏目较多,实施成本高,开发周期长等原因一直没有实现。

流程结构变化,由于流程应用缺乏统一管理基础,管理流程也随着阶段变化而不断地调整,传统软件设计思想很难控制流程导向,尤其是对于不断变化流程应用,缺乏以流程引擎为技术核心的应用,在实施上更是一个难点。

信息科室经过综合论证后,选用flowportal.net平台的作为基础构架应用,以满足和实现科室需求。

项目导入概要

天津肿瘤医院作为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对护理安全管理,有非常严格规定,医院重视护理工作,多年来坚持将护理系统作为医院医、教、研等五大管理系统之一,赋予了护理系统垂直领导,为专业深入、开拓创新提供了发展空间。在护理服务中创新性地提出“三个一、四个零、五个S”的服务理念。即患者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的服务理念,为实现“护患零距离、服务零投诉、管理零缝隙、事故零容忍”的“四个零”服务目标,全院推行巡视病房“5S标准”(环境、舒适、液体、安全、仪器管道全方位质量管理)。不断创新特色护理服务项目,促进护理优质服务进一步向规范化、实用化发展,不断提升护士的服务意识及专业能力。

项目一期:以护理安全不良上报为核心应用,实现(包括护理风险、护理差错、皮肤压疮、管道脱出、跌倒、坠床、给药错误)护理安全上报管理。按照PDCA管理思想,多级审批上报,反馈,并分析问题原因,体现护理安全精细化管理。

流程应用截图:

多级条件审批,精益化管理,带有PDCA反馈和执行

查询统计分析:

客户感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现代化医院以临床为基础的信息化需求越来越多,追求精细化管理,体现在复杂的业务流程上,如果选择一些功能性软件,暂时满足科室某一阶段需求,但想要实现复杂功能,就需要大量的二次开发工作。项目开发费用和实施周期问题一直困扰着医院和开发商。Flowportal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它提供给我们的是一个完全可以自主实施的二次开发平台。便捷灵活操作界面,与其他异构系统的整合,让我们在实现一些科室需求应用上得心应手。相信会有更多的医院参与到BPM开发应用中。

原文来源创想网

文章来源:天翎网络科技
上一篇:卓越业务流程管理(eBPM)助力企业竞争力下一篇:德州联通基于PDA审批的BPM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