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案例>正文

返回列表页

上海大众在线拉动系统实施分析

时间:2012-11-13分类栏目:BPM案例作者:佚名

公司背景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中德双方投资比例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德国大众汽车集团40%、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上海安亭为总部,辐射上海安亭和江苏南京、仪征的三大生产基地。此外,宁波工厂、乌鲁木齐工厂正在规划建设中。上海大众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基于大众汽车、斯柯达两大品牌,公司目前拥有Polo波罗、Touran途安、Lavida朗逸、Tiguan途观、Santana桑塔纳、Passat帕萨特和 Fabia晶锐、Octavia明锐、Superb昊锐等十大系列产品,覆盖A0级、A级、B级、SUV等不同细分市场。上海大众2011年实现销量117万辆,是国内保有量最大的轿车企业。

上海大众信息化概况

依据上海大众的业务目标和战略的要求,IT系统需要有效支持公司四大核心流程的12个业务领域。上海大众有数百个信息系统在使用,覆盖了公司流程的各个方面。公司遵循这一趋势的技术开发,及时的技术平台开展强有力的支持,包括基础设施、新业务解决方案、功能链整合,推进工作在未来进行更多技术驱动的项目。

上海大众在线零件拉动系统实施

上海大众汽车的在线拉动方式。在线拉动系统是和上海大众的配套计划相对应的。配套计划是根据生产计划来计算物料的需求,通过生产计划分解、物料毛需求计算、物料净需求计算、向供应商要货等过程完成。需要考虑因素通常包含供应商的采购方式和采购周期等。上海大众通常采用的在线拉动方式主要是五个,即JIS、PCS、SPS、TWD、Andon。其特点是周期较短,属于生产驱动而非计划驱动,和库存是无关的,并且高度的依赖信息系统。强调在线拉动方式的目的在于,在整车制造过程中的高度柔性和复杂性。例如车间一天生产的车型有300多种,有相当多的品种只需要1辆,这种柔性的变化是生产的难点之一。另一方面,企业的生产计划众多,包含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等,并且滚动产生,在执行的时候就会面临很多复杂的问题,随着在线拉动方式的实施实际线上消耗的偏差越来越小,从最初的计划到订单到排产到车身,到油漆,到总装,到零件装车,到检验,越接近最后质量就越高;供应链越能精确地进行协同。

现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在线拉动系统,即在线零件拉动系统 OPCS(Online Parts Call-off System)已经覆盖到了零件入厂、厂内和上线的各个供应链环节,大部分的业务领域都已经覆盖到了。上海大众OPCS系统四大重要功能:OPCS-JIS:系统支持排序生产/排序供货,预览生产+排序供货,多级供货拉动,供应商结算。OPCS-PCS:整车在线位移的精确模拟。OPCS-SPS:支持物流篮多车配料。OPCS-TWD:支持多种零件需求累积方式,支持结算流程。

系统实践体会

部署的系统:集中部署或分布式部署?我们有不同的工厂,可能出现十字交叉线或跨地区生产的业务需求。作为一个实时生产信息系统,是基于一个管道系统的部署,或一组系统集成中心布局,或通过其他方式按照实际情况的公司部署需要仔细考虑。

半自动化主数据维护,在错误的鲁棒性。主要数据来源非常广泛,包括物流规划、包装和其他相关信息,上游数据维护错误,容易导致主要数据错误,如果直接生产,有时灾难性的错误。上海大众建立大量的半自动化主数据维护方式,与各种专业部门用户手册的判断,到系统中,实现一个半自动主数据维护,这种方法在实际应用,效果很好。

均匀光滑和稳定的秩序过程的重要基础在线拉。均匀光滑和稳定的秩序过程是重要的前提上的拉力。包括在新工厂,介绍了开销存储,是针对实际生产更平稳,这需要进一步探讨。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卓越业务流程管理(eBPM)助力企业竞争力下一篇:德州联通基于PDA审批的BPM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