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案例>正文

返回列表页

贯标啤酒企业实施BPR的案例

时间:2012-11-7分类栏目:BPM案例作者:佚名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竞争,多元化特性使企业的质量经营发生了质的变化。ISO9000为企业实现质量管理的系统化、文件化、法制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贯彻ISO9000标准虽然不是全面的质量管理拔尖,但它却是构筑啤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平台,这就是企业用ISO9000标准再造企业质量经营体系的根本原因。

现代质量管理对BPR的要求

现代质量管理,狠抓重点客户,通过各种质量管理活动,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期望和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业务流程再造的目的是根据现代质量管理的要求,建立了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质量管理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

企业之间的组织管理模式不同。企业质量管理活动通常是由多个部门,企业的质量目标通常分为目标发出的每部完成,和管理各部门单独的区域功能的优化和性能改进为宗旨。在大多数企业,由生产部负责生产管理,生产计划;负责科技创新的技术部门和车间主管;和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现在控制不合格产品(产品质量检验的奖励和惩罚),过程(检查员岗位设置)等。现代质量管理不仅旨在尽量减少损失的企业品质,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但通过资源管理(知识创新、管理决策),(在战略层面上,组织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生态组织),管理理念(追求个性化,实时,准确的把握顾客的需求和期望),管理基础(创建质量文化),以顾客关注为导向,实现客户的最大价值,提高客户满意度。因此,有必要对流程再造,目前的组织结构从传统的金字塔形的多层结构的扁平化组织结构的转变,减少纵向管理层次和职能重复,实现组织的质量目标。

啤酒企业ISO9000标准六方面的特点

系统性。ISO9000标准将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优良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同的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可选择系列标准中的一个标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起与市场要求相适应的符合标准规范又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同岗位的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将工作与需求结合在一起,通过科学的激励,达到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相一致,为质量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防性。预防性是运用ISO9000标准进行质量管理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是其它管理模式很难相比的。主要表现在:原材料供应要经过严格的分供方评审,以保证所供原材料在质量上能满足产品质量的要求。预防性还表现在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上要树立"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用户"的质量把关意识,使操作人员精心操作,防止不合格的产品流入下道工序。严格的质检、记录和跟踪。"检验是生产的眼睛",ISO9000标准中的质量检验规定了更严格的程序,对检验的每一批物品都要标识、编号、定置、分析、记录、跟踪。符合质量要求的发给合格证允许进入下道工序,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判为不合格并做出特别标识不能进入下道工序,这样就有效地预防了不合格品的随意流动。

控制性主要体现在采购控制、生产控制和销售控制上。采购控制。ISO9000标准规定:"组织应确保采购的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组织应根据供方提供满足组织需求的产品的能力评价和选择供方"。生产控制。生产控制是"产品实现"的核心,所谓"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控制:工艺控制和工序控制。销售控制。一是要建立用户信息反馈记录,并将该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二是产品出库控制,只有产品符合要求时方可出库并要填写《产品质量证明书》,注明品名、质量、数量、批号、去向;三是运输控制,以便以完好的品质交付到用户手中。

信息反馈包括外部信息控制。有效利用外部信息,使企业制度与市场制度更加和谐,更加和谐。有内部控制信息。产品生产工作转移到信息可以进行各种质量管理人员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和要求不相称的地方,保证工艺,过程处于受控状态;质量检测系统传输的信息能够及时确定的物理质量控制,为加强控制产品实现过程。

监测内部和外部:内部审计。它是企业内部审计师审计小组由合格,符合标准要求,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要素,总体审计系统,发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符合",再到限期改正,实现有效的保证产品质量的目的。管理评审。管理评审是企业最高管理者组织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评价,质量方针和目标的质量管理系统的现状及适宜性进行正式评价,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市场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还需要做的补充和调整。审计监督。监督和审计的企业外部第三方审核,是认证机构检查是否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按照标准的要求运作,并帮助企业正确的缺陷,提示系统,规范运作的强制性审计。

最后就是不断完善性。ISO9000标准在国际上是统一的,但由于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有差异,因而不同企业建立起来的质量管理体系也各有差异,总有一些不完善之处。一般每年要进行两次内部审核,一次管理评审,一次监督审核。每次审核也都是促使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的动力和机会,定期地审核和改进将使体系不断完善,从而促使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更上台阶。

流程再造的四项原则和方法

用ISO9000标准再造质量经营的原则

由于用ISO9000标准再造企业质量经营的基本点实际上是重新构筑基础管理平台,因而其具有以下四项原则:以企业实际的作业流程为导向,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去优化作业流程;也就是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将企业每一个完整的任务或项目用顾客价值链的功能进行展开,对这个过程进行优化与整合,形成新的流程后再用标准化的文件对它进行制约和监控。致力于企业各项管理的集成,用ISO9000标准建立企业专业管理的共享平台。突出信息集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由于贯彻ISO9000标准的目标就是优化管理过程和简化作业流程并以顾客价值作为所有过程改造的契机,因而突出信息集成(含记录的整合)是它的重要原则。不断改进企业影响顾客忠诚度的瓶颈问题,构造永远的顾客满意。

再造的现实过程对比分析法和系统设计法

这种方法是假设企业目前存在的都是合理的,用ISO9000标准文件的形式对企业现行的所有过程进行描述,再用目标设计法对过程进行选优排序。

系统设计法是用ISO9000对企业质量管理管理体系进行过程重新设计的方法,它从顾客的价值链展开开始进行重新设计。虽然也对现有过程进行分析,实际上是要重新构造一个标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对企业的资源用顾客价值链的关联度进行重新整合。设计这个新基础平台的原则是: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树立自己企业"以顾客为中心"的新观念;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营造自己企业"以质量效益为落脚点"的新机制;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培植自己企业"以控制行为误差为宗旨"的新文化;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构筑自己企业"以一流技术装备水平为目标"的新环境;用ISO9000标准的要求正确使用一些"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目的"的管理手段。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卓越业务流程管理(eBPM)助力企业竞争力下一篇:德州联通基于PDA审批的BPM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