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BPM案例>正文

返回列表页

信息技术在远洲集团中的应用

时间:2012-10-22分类栏目:BPM案例作者:佚名

信息系统正日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搭建一个保证满足企业未来发展、且吻合较低开发、维护成本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无论如何信息化建设成功率如何,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同时,作为企业中统筹管理信息技术的CIO对于如何建设成功的企业信息化的探索也一直在进行。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多元化产业集团中的杰出企业,为实现集团管理模式与市场环境的适应性,同样也一直致力于信息技术在集团管理模式中的应用探索。

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浙东南古城临海,于2011年集团管理中心迁至上海,确立了在上海构建新的产业发展和管理平台的发展规划。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创建至今,始终坚持"诚心诚意,信守承诺、敬畏客户、尊重员工、共生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大胆开拓、谨慎守成,踏实创业、执着创新,在业界和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集团先后荣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先锋公司、中国民营公司500强、中国酒店50强、中国住宅100强公司、中国成长性企业100强、美国饭店协会会员"等荣誉称号。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贯秉持"品牌支撑发展,文化引领未来"的思想,坚持科学管理与人文精神的结合,讲求规范管理与情感管理的融合,强调公司前进与个人进步的统一,寻求公司发展与社会大众的互动,努力在集团的发展中充分体现全体远洲人的创造性价值,力争在集团愿景的打造过程中实现全体远洲人的梦想。

集团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背景和目标

  

建设背景

  

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加速,使得集团管理模式与市场环境呈现出新的特征: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产品创新越来越快,生产周期越来越短,网络化、全球化、优化资源配置。公司内部及其与供应商,客户沟通与协作更密切,市场响应更快捷。随着国民经济的 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旅游休闲总需求量还会继续增长,国内人均消费水平也会逐步达到国外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水平,由此将带动我国酒店行

业加速前进。  

 远洲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得到全面提升,由单一投资转多元化产业发展,公司人员大量增加,在远洲集团由小变大的过程中,公司领导者对市场的敏锐和远见成就了远洲。但随着整个公司的发展壮大,战略变量变得越来越复杂,各环节不一致的地方越来越多,协调难度越来越大,工作效率开始降低,需要一个完善的战略管理体系来促进各部门向共同的目标努力。

  

如何使公司管理信息化在更高层次上进行资源整合,把原有的"信息孤岛"联合成资源共享的整体,使产品管理突破以往的传统模式,代之以跨部门、跨组织的协同工作方式,并向公司价值链上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开放,已成为集团公司持续改善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与协同管理的一大热点问题。远洲信息管理平台把产品设计、生产、客户服务、及其它职能部门以及供应商、合作伙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跨地域的、实时的信息共享网和协同工作环境。目前国内外公司逐步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以保证信息处理过程的可控性、业务数据的安全性和数据共享,提高整体协作能力;通过流程管理实现公司业务流程的规范化,打破传统部门、业务造成的隔阂,建立公司级的协作机制,支持移动办公、异地办公,使之成为员工日常工作、沟通交流的有效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并作为公司流程重组和优化的基础和参考。

  

随着远洲集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分子公司不断增多、信息共享要求也越来越高,多系统的个性化需求配置越来越多。如何对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并把有关的客户信息、供应商信息等资源更好的同步在集团中维护与共享,是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同时这也是公司发展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体现公司技术管理水平的一种综合能力。远洲信息管理平台完全可以提高公司内部的管理水平,提高顾客满意度,提高信息反馈共享能力,提高技术知识积累,又能利用系统统一集团基础数据、规范业务流程。同时为客户提供非常简便直观的网络操作是今后市场必不可少的管理模式。

  

同时远洲认为通过本平台的研究与应用,可以在国内酒店行业树立现代酒店管理信息化应用的典型示范,促进酒店行业的快速发展。本平台的研究成果拥有明显的集团公司的特征,技术应用方案具有通用性和适应性,可以扩展到所有的酒店集团。建设及实现目标:降低公司经营成本;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经营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的持续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开发新目标市场;提高员工信息技能;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提高公司凝聚力

集团信息化建设主要历程:2007年,制定集团信息化五年五战略发展规划,同年7月正式启动"远洲信息管理平台"开发项目;2008年5月,协同管理系统在集团公司全面上线应用;2009年12月,酒店前台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在台州花园山庄、临海国际大酒店、牛头山休闲会馆、宁波远洲大酒店、九江远洲大酒店、台州丽廷凤凰山庄全面(系统)切换上线。标志着远洲酒店管理系统逐步走向成熟,可复制模式得到应用。2010年3月,"远洲连锁酒店集团集中式管理软件"获国家版权局着作权登记证书;目前截止到今年9月,共取得12个子模块的着作权证书。2011年8月,远洲集团(信息管理平台)荣获上海市2011年度信息技术优秀应用成果奖。2011年10月,远洲自主开发信息管理平台的模式,入选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五年发展报告》的典型成功案例。2011年12月,远洲集团(信息管理平台)荣获浙江省临海市企业信息化示范项目奖。

集团信息管理平台框架及模块功能实现关键业务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以业务数据结构为纲,全面推进标准化基础建设;实现集团以连锁化经营、规模化采购、精细化管理方式进行跨地域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利用计算机数据库和网络技术,在集团范围内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信息门户,支持移动办公、异地办公,从根本上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完整性、权威性。通过完善的权限和角色控制体系,实现数据快捷的查询、共享、交流等。实现工作任务管理、计划管理、资源管理、考核管理、监控管理、报表管理、网上预订的电子化。

文章来源:网络
上一篇:卓越业务流程管理(eBPM)助力企业竞争力下一篇:德州联通基于PDA审批的BPM平台